按Enter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2018/06/01

「2018年第10屆金門國家公園Youth Camp」活動計劃書

發佈者:學務組
  • 活動緣起與目的
鑑於國內青年戶外探索活動種類很多,如登山、健行、溯溪、攀岩、自行車,衝浪及露營…..等,而學校等團體常透過露營活動來培養青年人野外活動技巧,人際關係溝通及獨立自主的能力。由於金門地區長期軍管,露營風氣較不興盛,故自民國98年起,本處在營建署的指導下,規劃辦理金門國家公園Youth Camp活動時,即以露營活動為主,以拉近青年人與國家公園的距離。今年活動設計更多元化,藉由課程設計,期培養年青人愛護自然資源、保育生態的理念及生活,宣導國家公園生態保育,並行銷台灣國家公園之美。
  • 活動名稱:2018年第10屆金門國家公園Youth Camp
  • 活動日期:107年7月28日(星期六)至29日(星期日)2天1夜
  • 活動對象:年滿11歲至18歲之青少年(未滿18歲者需家長同意)30人。
  • 報名及繳費方式(含費用):
    • 報名費用每人300元,三分之一電話報名,三分之二網路報名,報名專線:(082)313183 莊小姐。
    • 於主辦單位通知繳納後於繳費期限內完成繳款。
    • 活動匯款帳號
         銀行:中央銀行國庫局(代號:0000022)
         戶名: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帳號:24081102121068
       通訊欄:請註明參加活動名稱與姓名
 
 (四)報名費用請於主辦單位通知後,一星期內繳納。
  • 活動地點:金門縣中山紀念林
  • 活動內容:
◎指導單位:內政部營建署
◎主辦單位: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辦單位:國立金門高中、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八、活動行程規劃
日期/時間 第一天
107年7月28日(六)
第二天
107年7月29日(日)
0600~0630 準備營地與各項工作 起床、盥洗
0630~0700 早操
0700~0800 搭7點半船班到小金門
0800~1200 烈嶼南山頭四營區體驗活動
(南山頭營區體驗/沙溪堡參訪/尋找風雞)
1200~1230
1230~1300 烈嶼午餐、與心得分享
1300~1330 活動報到:編隊
1330~1400 相見歡:開幕 閉幕
1400~1430 破冰遊戲 搭2點船班回大金門
1430~1500 綠色騎跡教學 拔營(賦歸)
1500~1700 自然篇-森林探險
戰役篇-乳山探險
 
1700~1900 晚餐 – 配給、炊事晚餐
   演練、清洗
 
1900~2100 星象篇 – 夏季星空  
2100~2130 宵夜  
2130~2230 盥洗、就寢  
 
備註:活動規劃說明
(一)、以金門在地特有特色為主軸,分為自然、戰役與人文3個特色去設計活動,並以騎腳踏車的方式進行,徜徉在金門的戶外生活。
1.自然篇:於國家公園內體驗大自然的美好,以金門戰役特色,藉由探訪各個指定地點,完成關主所指定之任務,任務以金門動植物、自然生態的保護等為主題。並以單車作為活動的移動交通工具。
(二)其他
1.破冰遊戲、趣味活動:讓學員藉由通過小隊合作,完成關主要求,可以使學員更加熟悉彼此與增加小隊默契。
2.星象篇:金門的夜晚星空何其漂亮,觀星活動不可少。
3.海報製作、心得分享:不單只是單純的紙上作業,而是在完成每一個活動後,都會獲得一個拼圖與半成品,於最後把它拼裝起來,就是一個兩天一夜的活動成果,可以替自己留下一個紀錄。
九、其他注意事項:需填寫家長或監護人同意書(活動前寄送行前通知)
十、預期效益
  • 鼓勵青年人遠離電玩走出戶外,親身體驗台灣國家公園之美,愛護台灣。
  • 推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保育成效,走進國家公園,走向自然,認同守護國家公園。
十一、繳費注意事項
(一)報名成功後,請於主辦單位通知繳費一星期內完成繳費,預期視同放棄名額。(台灣地區請用匯款,金門地區可於上班時間內至解說課辦理繳費,繳費時間為上班日周一至周五:08:30-17:00  找莊小姐)
(二)繳費時請一併填寫參加活動同意書,台灣地區報名者可用電子郵件傳送。
(三)繳費成功後,請將繳款單傳真至主辦單位(082)313184,或電話        告知已繳費成功。
(四)繳費後如臨時無法參加活動,請於7月22日前來電告知,可全額退費,逾期恕不受理。
十二、服務電話:
      解說課 莊小姐、電話:082-313183;傳真:082-313184;信箱:aliej87@kmnp.gov.tw。

 

文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