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校沿革

學校照片

本校位處烈嶼的中心區域,是小金門的首善之區,學校雖然不大,但卻有一段輝煌的歷史。

 
  1. 民國10年2月她誕生了,那時候叫「第六區烈嶼第一國民學校」,經費自籌。
  2. 民國40年7月易名為「烈嶼中心國民學校」。
  3. 民國47年因中共發動舉世聞名的823砲戰,學校因而停辦。
  4. 政府為顧及學生學業,於民國48年8月暫借金中校舍,成立了「烈嶼聯合國民學校」, 招收三年級以上學生,享受公費住校,並在烈嶼各村設立分校招收一、二年級學生。
  5. 民國49年8月,因金中復校,校址就遷移到中興崗(現在的開瑄國小現址)。
  6. 民國51年,政府為體恤學童長途涉水唸書之苦,就在現在的地址由政府撥款駐軍協助興建校舍,52年2月啟用。當時為紀念韓師長卓環將軍擘劃督導興建之功,特地將學校命名為「卓環中心國民學校」。
  7. 民國56年9月政府延長國民義務教育,奉命更名為「金門縣烈嶼鄉卓環國民小學」。
  8. 民國63年8月由於學區縮減,學生人數日減,將西口及黃埔兩所國小併入本校,成為本校之分校。
  9. 民國65年8月奉命籌辦幼稚教育,旋即成立幼稚班二班。
  10. 民國74年8月,黃埔分校更名為黃埔分班;民國76年8月因學生人數銳減奉令停辦,學生併入西口分校及本校就讀。
  11. 民國87年8月,西口分校奉命獨立設校。
  12. 民國93年8月奉命實施幼稚班全日制,幼兒教育更趨健全。
  13. 民國93年8月奉命增設特殊教育資源班一班,負責烈嶼學區各國小及幼稚班特殊學生的巡迴輔導工作。
 

綜觀「卓環」的沿革實為烈嶼國小教育的一篇坎坷史。但是在這兒長大的每位「卓環人」更能體會出環境的艱辛,不怕風吹、不怕雨打,成長愈趨堅強,終能茁壯、開花、結果。
 

學校願景

本校教育依據教育宗旨,國民小學教育目標,教育政策並衡量本校現況,未來發展預期達到以下目標:

 
  1. 推動卓越的學校行政,激發團隊力量與奉獻教育的精神。
  2. 以生活為主體的教學內容,培養健全的好國民。
  3. 營造學習型組織的學校,提昇教學素質,激發終身學習的精神。
  4. 美化綠化校園,建構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環境。
  5. 營造人文氣息,發展學校特色,倡導優質的校園文化。
  6. 教育要創新、觀念要突破,以生活經驗為重心的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可以帶得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