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2018/04/12

金門縣107年在地特色環境教育活動-攀樹體驗營活動

發佈者:學務組
金門縣107年在地特色環境教育活動-攀樹體驗營活動實施計畫
一、目的:
攀樹運動在海外許多國家已經發展許多年,是一個安全又具有環境教育意義的活動,藉由攀樹的過程不只對於樹木有不同的認識,更重要的是能夠從過程中學習如何保護樹木及對環境友善的互動模式,在運用自己的力量攀上高處的同時,更能挑戰自己、突破對高度的恐懼,從不同的高度來認識世界,感受不同的視野,並在過程之中體認到珍惜生態及尊重生命的重要性,最終在每個人心中種下一顆對環境友善的種子。
二、活動名稱:「泰山就是我」攀樹體驗營活動
三、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金門縣政府教育處
四、主辦單位:金門縣金寧國民中小學
五、時間:107年5月12日(六) 第一梯次8:00-12:00,第二梯次13:30-17:30
六、地點:金門縣立金寧國民中小學音樂教室前
七、加對象及人數:參加對象為家長、高中職(含)以下之學生,國小學生須至少就讀三年級以上。
八、報名方式
1.每梯次活動開放20個名額,如需全國教師進修網及環境教育終身學習時數,請填寫服務單位及身分證字號。
2.因研習時間適逢週六假日,請給予公假半日配合辦理。並請准予參加者在不影響課務下事後補假半日。
3.全程參與者核給研習時數及環境教育時數4小時。
4.填妥報名表後回傳至jinning.cnjh@gmail.com信箱或傳真至082-323089,報名後請來電確認。聯絡人:翁世傑 老師,聯絡電話:082-325748轉22。
  • 活動內容
(一)認識攀樹環境及器材
樹木能夠耐重的程度,可能遠高於你我想像,直徑10公分的樹,耐重程度可能達到一噸重,但隨著樹種以及樹木生長的情況而有所不同,因此,在進行攀樹活動之前,攀樹師已先行針對現場環境及樹木進行風險評估,並介紹如何認識樹木的健康狀況,以瞭解眼前所將攀爬的樹木,為何能夠符合攀爬的安全需求。
另外,將認識ISA系統的攀樹用具,ISA攀樹技術以降低人和樹的風險為基礎,運用耐重力強的繩索支撐人體重量,與繩索接觸的樹身,也有樹木保護器減少繩與樹之間的摩擦力,在認識各式攀樹器材如何正確穿戴及使用後,即可進行攀樹體驗。
(二)擁抱大樹
參與學員將由攀樹師引導如何安全地上攀及下降,透過攀樹基本技巧的示範以及學習,讓學員能夠學習安全及不傷害樹木的攀爬方式,除了攀樹之外,更有機會可以在空中體驗攀樹專用的吊床,感受截然不同的視野,體驗重回大地之母懷抱的意境。
十、活動流程
金門縣107年在地特色環境教育活動-攀樹體驗營活動
十一、預期成效
使參與者在攀爬的過程中體驗及探索自我,透過在高空時的不同視野,豐富其個人生命經驗,並跳脫傳統認識樹木的方式,透過攀樹的體驗,啟發個人對山林環境的關懷,並學會尊重生命、珍惜所有生態環境。
十二、注意事項
(一)參與學員請務必攜帶個人環保杯,隨時補充水分。
(二)請穿著輕便舒適服裝(以長褲長袖為佳)、運動鞋。
十三、獎勵與考核:於活動圓滿完成後,相關承辦人員依權責辦理獎勵。
十四、本計劃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陳報教育部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文件下載